推薦閱讀:澳洲素面包裝法令將於年底上路

澳洲首開先例,成為全球第一個國家對煙商祭出如此嚴格的限制。

根據澳州政府頒佈的新法令plain packaging of cigarettes,規定自今年12月1日開始,在澳洲銷售的所有香煙都必須統一採用深褐色為底色,有礙健康的警告圖示須佔煙盒正面70%的版面(背面需佔90%),且煙盒上不得放置品牌Logo,只能使用基本字體在底部呈現品牌名稱。

如此一來,菸商將減少宣傳品牌形象的重要管道。1960年代,Marlboro即利用美國西部牛仔Marlboro Man的形象,成功打進濾嘴市場。儘管香煙廣告至今在大多數國家已被嚴格禁止,當年Marlboro所創造的男子氣概形象仍然能保留多年。

強烈反對澳洲政府新政策的菸商宣稱,移除包裝設計將導致品牌間的區隔性降低,仿冒品將更容易流竄至市面。此外,煙商認為這項政策侵犯到煙商的智慧財產權。

但支持者表示,此乃關乎生命健康問題,並非僅止於商業利益或智慧財產權。澳洲最高法院於8月15日拒絕菸商的上訴。

目前包括台灣、新加坡、泰國、印度、巴基斯坦、伊朗、巴西、墨西哥、英國、加拿大及紐西蘭都規定香煙包裝必須張貼警示圖。美國華盛頓聯邦法院則在8月24日裁決,聯邦當局無權強制要求菸商在包裝印製反菸警示圖。

@Photo: Australian Government,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Aging 
資料來源:Australia cigarette plain packaging law upheld by court (BBC)、美法院裁決:無權強制菸盒印警示圖(中國時報)、澳洲香菸包裝禁花俏 年底上路(中央社)、Marlboro Men(Standford) 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