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人筆記:從Fun Run到馬拉松的距離 = 從心到腦的距離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adidas.com
By 朱怡靜 Stephanie Chu

剛舉辦的Nike 2013 女生路跑,清晨5:45台北市政府已聚集近萬名女生跑者,各個搶眼閃亮,裝備齊全,Facebook打卡洗牆。跑步現在成為風潮。13年前我開始跑步,觀察這股跑浪的形成,除了全民健康意識抬頭,個人認為mobile app和Facebook功不可沒;mobile app給了力,Facebook添了翼。

像大部分台灣的女生,我不愛運動,更討厭流汗。但因體質易胖,曾達近70公斤,愛美成為我運動的動機,但跑步並不是優先選項。不巧遇到健身房倒閉,跑步-錢少,容易且離家近-成為替代方案。這一跑就是13年,我將這段跑步歲月分為三階段的賽局:The Mood Game、The Body Game & The Mind Game。

The Mood Game 第一階段 由心情決定我今天跑不跑

今天起的早心情好,出門練跑60分鐘;明天心情差睡不著,出門練跑40分鐘;大後天宿醉頭痛睡不好,出門跑30分鐘醒酒。隨興跑很自由,練跑的動機看心情;測量的方法依汗水。這個階段很容易開始,更容易結束。只要動機不夠強烈,一忙一痛一懶惰,才買沒多久的跑鞋可能就再也不用上路了。

動機要靠自己,但用正確的方法和測量結果可以減少挫折感,提升自我激勵。發現許多mobile apps可以發揮貼身助理教練角色。Coach-to-5K 是設計給初學跑者,教你循序漸進在九周完成5公里目標,配置跑步和步行的節奏,使用者可避免運動傷害並增加信心。另外RunKeeper、runtastic、Nike+和adidas miCoach,都是非常好用的測量app,尤其adidas miCoach Pacer結合步速感應器和心率監視器,提供即時語音指導,對追求成績的跑者相當實用。別小看這些測量數據,清早起床跑得滿身臭汗,還可能伴隨疼痛和曬黑的附加產物,對於這些付出總該有個交代:總里程5公里,每公里7.5分鐘,每小時8公里,總時間37.5分鐘。這些apps都結合社群網站,可立即PO上牆,朋友的「讚」和「留言」將用力推你一把,明天還會繼續。

The Body Game 第二階段 讓身體驅動我該跑

早上醒來莫名很想跑步;幾天偷懶,開始懷念跑步…如同愛甜點一般,身體開始craving for running自發呼叫大腦去跑跑。養成身體記憶,轉為習慣,持續性就容易維持。這階段我就停留近11年。這賽局的主角是「身體」,它會驅動我跑成習慣,但身體並不想被痛苦操練,所以就持續跑在自己的舒適區,每周約莫30公里的練習,單次練習維持7~12公里,最長的練跑距離只有14公里。很舒服的跑,同事朋友還會給予稱讚的目光,沒甚麼不好,只是進步空間有限。轉變須要強烈的動機,在關鍵動機產生之前,以為我就這樣繼續舒服的跑下去。

若是怕無法持續練跑,參加比賽絕對是一個有效的動能。根據跑者廣場網站的資料,2013全台目前登記有案的路跑、馬拉松、鐵人賽高達202個賽事,平均每1.8天就有一個賽事發生,沒有足夠的參賽者哪來這麼多比賽。且自2010年起逐年都有13%~26%的成長。「現在是每個人都在跑嗎?」最近常有人這樣問,Facebook朋友的參賽打卡或分享,賽事當天被洗牆,這股跑浪在Facebook顯得波濤洶湧;從參賽宣告、成果發表到美圖秀秀。社群影響力更默默的滲透著:某某某也在跑,我也想試著跑跑看;某某某PO的跑步照片好帥,我也想變成那樣;某某某又報了XX路跑比賽,我也來一起去體驗玩玩…參與的動機就這樣被啟動。Facebook上的參賽宣示,朋友的「讚」和「留言」,形成社群間一種隱性的約束約定,而這力量遠強於為「健康」而運動的薄弱動能。

marathon

The Mind Game 第三階段 用意志力控制我身體

台灣賽事這麼頻繁,但在我前12個跑步年頭裡,只有參加過一次10K Run的比賽,而且還是為參加客戶的活動。因為我愛跑步是它允許我一個人默默的進行,自在的感受環境,自我放空和思考,享受獨處於天地間,一雙跑鞋就搞定。參加比賽的動機對我很模糊。

2012年中,有個念頭想要re-boost myself。像電腦重新開機重整的概念,希望透過完成一件夠難度的事情,磨練心智讓自己重新校正定位。這念頭立刻將我推出舒適區,目標鎖定:太魯閣馬拉松42.195k(註一)。現在想想當時真是不知天高地厚,活生生應證愚人有蠢膽。不意外,我的初馬,中箭落馬。終究是訓練不足。但從6小時長跑中,才能體會馬拉松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遊戲,是一個心智的賽局。與身體對話,和身體的疼痛協商,哄騙和控制身體要繼續下去。

認知正確的肌力鍛鍊絕對必要,很幸運遇到我的私人教練黃佳君(註二),兼具專業與實戰經驗,她很用心並以逼人的氣勢鞭策我,讓我在今年四月能如願完成人生第一個全馬在台東。除了教練的緊迫盯人之外,mobile apps也是自我鍛鍊的好幫手:

TRX Force:TRX懸吊訓練系統是一種利用自身體重以及重力,增強肌力、平衡、協調、柔軟度、核心以及關節穩定度,來達到預防傷害的一種訓練。當初是為美海豹突襲隊所設計的戰地訓練設備,所以只用一個懸掛點就可以鍛練到全身。但須要一些使用技巧,建議開始要有教練指導。

Interval Timer:研究發現,短時間的高強度訓練(間歇訓練)和長期緩慢的有氧運動課程,對肌肉鍛鍊一樣有效果。這是一個協助完成間歇訓練的馬錶工具,可自行建立間歇訓練的課程,設定訓練的間隔時間、休息時間、組數或循環設計等。

Stretching Routing:若不想讓痠痛跟你太多天,運動後確實花至少20分鐘扎扎實實拉筋,不能偷懶。這個APP依運動項目、身體部位、或肌肉部位,讓使用者依需求按圖所示拉筋,並搭配馬錶計時,一步到位,貼心實用。

「IF YOU HAVE A BODY, YOU ARE AN ATHLETE」我非常喜歡Nike創辦人Bill Bowerman的這句話。動機、測量、訓練、舞台和獎勵是五個關鍵動能讓我發動、持續和轉變。而這五個動能經由數位網路,使其循環運轉更順暢:mobile apps協助測量和自我訓練的效度和方便性;社交平台經朋友的影響力,激發動機,給予舞台,自我成就與社群認同,即是絕佳的獎勵。青少年靠著賀爾蒙運動,30歲後就得靠自律性來運動,所以別再曾經…或想當年…。跑步絕對不是唯一的選項,你可以不要跑步,但一定要找到動機讓身體動起來,設定個目標讓自己無路可退。Stephanie Chu

註一:馬拉松(marathon)是一項考驗耐力的長跑運動。馬拉松比賽的標準長度由國際田聯在1921年正式確立,為42公里195米或26英里385碼。1980年代後,半程馬拉松(21公里)在民間興起。

註二:黃佳君 World Gym民生旗艦店 私人教練

  • 2013碧潭鐵人三項國際邀請賽30歲組第一名 女子組總成績第二
  • 2012台東活水湖113K半程超級鐵人三項賽第三名 (國內第一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朱怡靜 Stephanie Chu
數位行銷副總經理
凱絡媒體服務股份有限公司

朱怡靜於台灣網路產業經歷多元,從早期的網站運營,營銷創業者與投資者的網路媒合平台,後投入研究網路使用行為與市場分析,並於2003年創辦創市際市場研究公司,建置完成台灣唯一的網路收視率調查分析ARO研究報告,ARO研究報告目前仍是台灣最廣泛使用的網路收視率調查資料庫。之後轉戰於台灣炙熱的電子商務產業,擔任酷必得電子商務網站總經理,整頓管理網路購物運營。爾後,致力於網路行銷策略發展,規劃溝通策略並提出跨數位平台與媒體之整合方案,為客戶解決Marketing Issues。服務客戶型態從國際型企業到本土企業,業種也橫跨各領域。因俱備網路產業價值鏈多元面向的經歷,養成對產業發展視野的廣度與深度,更能深刻體認洞察消費者、數位平台、溝通傳播的行為關係與潛力趨勢。

發表迴響

